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司法律风险管控 >> 文章正文
深圳宝安律师争做一名用法律服务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商务律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商务律师,是能用法律服务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律师。 

    律师服务,有刚性需求,也有弹性需求。所谓刚性需求,是传统诉讼业务,律师凭借职业技能基本垄断这一领域。但在弹性需求,即非诉讼这一领域,不见得是律师的天下。很多年轻律师喜欢卖弄知识,其实企业需要的不是知识,而是运作的技能,能打官司的律师不见得能做好法律顾问,企业法务有时比外聘律师还专业。

    作为商务律师,应该明白:‘弹性需求’不像‘刚性需求’那样能够轻易占领市场,但商务律师也有占领市场的秘籍,那就是用你的服务为企业创造价值。

    企业把法律顾问当做主心骨,同时,也当做无所不知的百科全书,我在日常咨询中,涉及法律知识的不到三分之一,绝大部分是企业办事流程和运作实务。

    很多人认为,律师是花钱请来舍财免灾的,殊不知,一个合格的商务律师,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

    在公司设立阶段,商务律师可以为企业提供创业辅导,这里不仅仅是起草发起人协议和公司章程,还可以提供其进入的行业是属于政府鼓励类、限制类还是禁止类分析。很多行业有税收优惠和创业扶持政策,律师服务能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优惠;很多行业有前置或者后置许可程序,律师服务可以指导企业办理许可审批,帮企业少走弯路。

    现在,政府对中小企业有很多发展基金项目,如中小企业专项基金、创新基金、信息化专项基金、节能专项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等,分属不同主管部门,很多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因为不知道而无缘享受这些政策优惠,商务律师能帮企业要回。

    在产业扶持方面,政府对软件行业、高新技术和服务外包企业有一系列优惠政策,但要享受这些政策,必须通过“双软认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或者“服务外包企业认证”,这些认证中,需要有专利产品产值、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硬性指标,很多企业对此一无所知,商务律师大有作为。

    对于软件和技术型企业,由于其产品多为智力成果,没有律师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系统来保护,等于是帮人打工。著作权申报、专利保护体系建立以及商标、著名商标规划,都离不开律师。

    企业聘请商务律师的目的,不是帮企业打官司,而是防止企业打官司,劳动用工体系规范、合同法律风险控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以及税务筹划、融资方案设计,都是商务律师的基本功。

    法律顾问服务模式已经从过去仆人型的应答式走向全面法律风险管理模式,这对商务律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人抱怨诉讼环境越来越不如意,想做商务律师,但商务律师所劳心智可能是诉讼律师的数倍,如果想做企业非诉法律服务,每天学习是必须的功课。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抵押权不受抵押登记机关..
·宝安区法院通讯录
·宝安区法官名册
·施工合同无效后工程价款..
·安居房绿本房也可以转让
·深圳市宝安区法院处理涉..
·签订《买方主体变更确认..
·销售员不应当对未收回的..
·中介费是否需要支付,探..
·法院判定安置房购买权转..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